快新聞/如果有「不誠實」的案440怎麼辦?陳時中:坦誠以告政府一定百分之百保護

陳時中談誠實以告。(圖/疾管署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7)日召開最新記者會,宣布新增一名自卡達返國的案440,由於此案在當地確診後二採陰,過一個月後返國時無症狀,但有主動告知曾於卡達確診,因此送驗後又被採出弱陽性。媒體就問及,萬一有類似經歷的不誠實案例如何避免防疫破口?指揮官陳時中強調,人民跟政府間互信,「只要清楚表達以前發生過什麼狀況,就會受到我們最大的保護」。

今日新增案440,為20多歲女性,今年2月下旬至卡達工作,曾於3月8日出現喉嚨痛、流鼻水與失去味覺等症狀,3月10日於卡達確診,4月8日二採陰,接著於5月3日返國入境時無症狀,因主動告知曾於卡達確診,由機場檢疫人員採檢後送至集中檢疫所,並於5月4日檢驗陰性後,搭乘防疫專車返家居家檢疫,返家當日即出現腹瀉症狀,5月5日由衛生單位安排就醫採檢,於今日確診。

對於外界擔憂萬一有民眾在國外確診,返國時卻沒告知,如何避免可能的防疫破口?陳時中說,這樣的案例也許我們都查不到,或可能要花很大的力氣、但拖很長的時間才找到,現在都是靠人民跟政府間建立互信,「只要清楚表達以前發生過什麼狀況就會受到我們最大的保護」。

「未來這樣的案例會越來越多!」陳時中強調,誠實以告利人利己,誠實以告政府一定百分之百保護,「社會對相關的人也不要造成對力,要關心關懷他們,唯有這樣比較和諧的情況,疫情才能維持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