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期必備口罩護目鏡!眼鏡起霧歪斜阻救援
大學眼科林丕容總院長(中)、站前大學眼科王俊琪院長(右二)與案例合影

新冠疫情當前,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是維護我們生命安全的白衣戰士,他們必須長時間配戴口罩、護目鏡及隔離衣等各式防護裝備,對於眼鏡族來說,常造成眼鏡起霧、鏡架歪斜,導至失焦模糊,嚴重影響防疫作戰,成為許多近視醫護人員的最大困擾。

【工商好消息】如何有效幫助醫護人員解決近視問題?提升防疫作戰效率?大學眼科總院長林丕容指出,疫情肆虐期間,醫護人員是防疫最重要的一環,在長時間的防疫壓力下,必須要讓他們看得清楚、看得舒適,才能讓救援、篩檢等作業高效運行,盡快戰勝此次突如其來的防疫戰。而在救急刻不容緩之際,飛秒近視雷射成為醫護人員快速解決近視問題的優選方式,大學眼科率先拋磚引玉且透過專業醫療團隊的評估後,為醫護人員提供視力改善專案。

許多醫護人員接受近視雷射矯正後,對治療效果相當滿意。服務於急診科患有近1000度高度近視的夏醫師,平常就對戴著厚重眼鏡感到不適,近日防疫期間,穿上防護裝備及護目鏡,造成眼鏡起霧、鏡架歪斜,基於避免交錯感染,無法卸裝調整眼鏡,鼻樑及耳朵也極不舒服,讓她困擾不已。在得知大學眼科提供的飛秒近視雷射專案後,立即就診諮詢,經過各項精密檢查後也立即安排手術。夏醫師表示,「沒想到手術只用了短短10分鐘,就解決糾纏多年的近視煩惱,術後完全沒有不適感,不需配戴眼鏡就可以看得清楚,不用再擔心眼鏡起霧歪斜,也提高檢驗工作效率,真心推薦所有醫護人員」。此外,不只她滿意雷射矯正效果,喜愛旅遊又有600度近視的耳鼻喉科許醫師及患有400多度高度散光的麻醉科曾醫師也是受惠者之一,他們共同的心聲是在接受飛秒近視雷射矯正視力後,之前所有戴眼鏡或隱形眼鏡的問題都迎刃而解,更不必擔心眼鏡在手術中或看診時滑落,曾醫師也開心表示,原來高度散光也可以經由飛秒近視雷射調整,現在晚上視線清楚,也不再頭暈不適,後悔應該早點做,也極力分享推薦身邊的同事一起享受清晰視力!

站前大學眼科院長王俊琪表示,美國FDA於1998年就已通過近視雷射LASIK (Laser-Assisted in Situ Keratomileusis,雷射原位層狀角膜塑形術)的認證,台灣FDA也在1996年通過,全球已超過3000萬人施做,而且太空總署NASA、美軍海豹部隊也同意太空人、美軍可做近視雷射,除改善近視、遠視、散光,連老花也可一併矯正,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2017年推出的精雕七次元+近視雷射(Contoura Vision),可大幅改善夜間眩光等問題,深受國內外眼科醫師、牙科醫師、醫美整形醫師、運動員及各行業民眾認可,新型的SMILE全飛秒近視雷射(SMall Incision Lenticule Extraction,微創角膜透鏡萃取),其2-4mm像筆尖般大小的微創截口,更可降低術後乾眼機率及不適感,全球也已超過200萬眼施作。

王俊琪補充,近視矯正方式雖然很多,但民眾在接受近視治療時,應經過縝密且完善的檢查,同時選擇優良有信譽的醫療院所才是恢復視力清晰的不二法門。在近視問題獲得改善後,民眾仍需持續維持良好的用眼習慣與生活作息,每半年定期檢查一次眼睛,避免相關眼睛疾病的威脅。

(民視新聞網/工商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