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德西韋成日本首款武肺重症治療藥物 法匹拉韋估本月可獲批准

目前日本的武漢肺炎確診數超過15500人,有590人病故。日前的黃金週連假,日本每天新增確診數也明顯下降,昨(7)日更只有96例,是3月底以來,單日確診數首次不到百人。各地政府也開始循序漸進解封,恢復正常生活。官方昨天還火速批准瑞德西韋,成為日本首款武漢肺炎治療藥,將率先用來專門治療重症病患。

日本的全國緊急事態宣言將持續到5月底,但疫情較輕微的34縣7日起逐漸解封,而疫情相對吃緊的東京、大阪等13都道府縣,雖然連假期間確診數明顯減少,但地方首長仍強調要謹慎以對。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最近是因為在連假期間,才會有像這樣的確診數,所以我們還是要審慎判斷,這種數字是否是真實情況。」

持續防疫同時,日本也加快醫療研究進度,7日厚生勞動省火速批准,治療伊波拉出血熱的藥物瑞德西韋,成為日本第一款,用來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

開發瑞德西韋的美國吉立亞醫藥公司,4日向厚生勞動省申請批准,官方採用大幅簡化審查手續的「特例批准」制度,因此短短3天內就獲得許可。

據NHK報導,「目前計畫只針對重症患者投藥,而厚生勞動省也表示,患者將不需要自費負擔藥物。」

由日本製藥廠開發的流感藥「法匹拉韋」,預計本月也將獲得批准。專家強調現階段最重要任務,就是要多方嘗試,找出更多具有療效的藥物。

愛知醫科大學客座教授森島恒雄說:「使用現有藥物進行治療,並不等於這就是完美無缺的治療藥,我們必須正確理解藥的優缺點,並將重點擺在第一線的醫師,能否因應患者情況找出適當用法。」

目前有部分地區疫情穩定,沒有新病例增加,中央表示會視情況,讓部分地區提早解除緊急狀態。

擔憂解封恐引發第二、第三波疫情,政府預計14日邀請專家商討,審慎訂出區域解封的條件標準。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