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讚「護國院長」續任 蘇貞昌: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總統蔡英文第二任期即將在520展開,正當外界好奇內閣團隊名單之時,蔡英文今天(5月8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行政院長蘇貞昌續任閣揆。總統特別讚賞蘇貞昌是最好的夥伴,「護國院長」更是大家的福氣。而蘇貞昌也回應,一年多來看到總統的睿智跟勇敢,未來「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總統正式宣布,第二任期由行政院長蘇貞昌繼續執掌內閣。兩人從入席之前相互讓座,就展現對彼此的敬意,到了致詞時更是嶄露無疑。

蔡英文說,「蘇院長上任之初是我們上一段執政期間最低迷的時候。有些人對蘇內閣冷嘲熱諷,但是蘇院長沒有一句怨言,能夠有這樣一位護國院長,實在是台灣人的福氣,有這樣的好戰友、好夥伴做我的後盾,我真的很感動、也很感謝。」

蘇貞昌也表示,「我能率領行政團隊在蔡總統領導下共襄盛舉,蔡總統把台灣守得最好、做得最好,不但是媒體,甚至著名國際期刊都用國家領袖做封面,一年多來的時間近身工作與觀察,特別看到蔡總統的睿智、勇敢和她的忍耐。」

兩人互相誇讚對方,蔡蘇體制高唱續集。畢竟蘇貞昌從去年(2019年)1月上任後,親自督軍非洲豬瘟防疫,大選期間又以行動派作風穩住政局,乃至於近期武肺管控,蘇內閣表現有目共睹,也讓總統不做他想,拍板留用。

蘇貞昌強調,「這樣子交付重任,我只有一句話,我一本初衷、全力以赴!」

閣揆定調,內閣人事也浮現雛形。除了內政部和外交部長確定留任,目前財政部長蘇建榮、經濟部長沈榮津也有望續任。

而近期代表政院,多次說明紓困措施的政委龔明鑫,傳出將執掌國發會,因此整體更動幅度並不大,也意味著蔡政府,穩中求進步的方向不變。

(民視新聞/葉郁甫、簡士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