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大眾運輸感染風險高 歐洲掀起「騎單車」風潮

武漢肺炎肆虐全球,也改變了很多人原本的生活習慣,在法國首都巴黎和義大利首都羅馬,很多民眾變得害怕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就怕在密集的空間會增加感染的風險,騎單車成了熱門選項,政府也忙著規劃不少新的單車道。而在英國倫敦,昨天則有一名男子,把小狗背在背上騎單車,畫面十分有趣。

5月8日是英國二戰勝利日75周年,倫敦林蔭路上今年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封城的關係,少了狂歡人潮車潮,一名男子趁這難得的機會把愛犬綁在背上,像背後背包一樣騎單車兜風,特別引人注目。

單車成了這波武漢肺炎疫情的新寵,即將在11日解封的法國也一樣,很多民眾不敢搭大眾運輸工具去上班,紛紛投向單車的懷抱。

8日,一名業者擺出超過60台二手單車,價格70-250歐元不等,約合新台幣2200多到8000多,吸引了不少人排隊選購。

法國政府也提供單車騎士一人50歐元、超過新台幣1600元的維修補助金,並在巴黎市區規劃了臨時單車道,像是羅浮宮、杜樂莉花園旁的知名商店街、里沃利街,將禁止汽車通行,整個大巴黎地區也會有幾十公里的新單車道開放。

忙著設置單車道的還有義大利。在新冠病毒來襲之前,首都羅馬的單車道規劃進度很慢,單車騎士往往得和汽車爭道,險象環生,但現在為了讓民眾在疫情期間,有其他更安全的交通選項,當局緊急推出150公里長的單車道。

羅馬的大眾運輸系統,目前為了防疫,只載運原本一半的客流量,但4日部分解封以來,只有15%的羅馬通勤族回去搭乘地鐵和公車。當局表示,這些噴漆畫出來的簡易單車道並非臨時性,疫情過後仍會留下,但也會繼續規劃設施更完善的單車道。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