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紐時》專文報導陳建仁:政治與專業兼通 是台灣抗疫利器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9)日刊登專文報導我國副總統陳建仁,標題為「台灣對抗冠狀病毒的武器:流行病學家出身的副總統」。(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今(9)日刊登專文報導我國副總統陳建仁,標題為「台灣對抗冠狀病毒的武器:流行病學家出身的副總統」(Taiwan's Weapon Against Coronavirus:An Epidemiologist as Vice President),主要探討陳建仁在防疫上扮演罕見的雙重角色。陳建仁除了以身為副總統的政治權威批評中國處置疫情的作為,另也以流行病學家身分,專注分析疫情傳播趨勢。

《紐約時報》報導中提及,陳建仁夜間入睡前在家中接獲電話,科學家徵詢他對於研發抗病毒藥物的意見,而調查一艘軍艦疫情的衛生官員也希望他給予指導。

如同世界各國的領袖,陳建仁正致力防堵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同時預測疫情走向。他追蹤感染病例,努力開發疫苗及檢驗試劑,並提醒民眾洗手。

報導中提到,陳建仁有別於多數官員,他是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畢業的流行病學家和病毒專家。拜這些學經歷之賜,陳建仁從幕後走到台灣的防疫前線。在科學日益政治化的此時,陳建仁正跨越這兩個領域。

疫情中,美國和中國官員在病毒起源的問題上,經常以未經證實的理論相互攻防,全球公衛專家也經常與政治領袖爭辯病毒如何傳播,以及封鎖措施的成本和效益。

對上述情形,陳建仁表示,身為副總統,他的政策只講究事實。陳建仁近日受訪時也指出:「證據比耍弄政治重要。」

報導最後提到,現年68歲的陳建仁長著捲曲的白髮,時常露齒微笑,在台灣被親切地稱為「大仁哥」。許多人都稱讚他幫助台灣度過大規模感染和死亡。

報導也提到,陳建仁作為2003年SARS期間的衛生官員,他推動了一系列改革,為台灣做好包括「建立隔離病房」和「病毒研究實驗室」的防疫準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