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萬份紓困送中央挨批「逆時中」 侯友宜:奉中央指示

新北市政府送了9000多件的萬元紓困申請案交給衛福部審核,結果被質疑是「錯誤示範」,台北市長柯文哲還說說新北市「逆時中」,對此侯友宜說,他是依照閣揆蘇貞昌所說的「中央審核、基層免責」,既然陳時中說有疑義的再交給中央,地方可以審查,那就遵照辦理。

來到老人養護中心,新北市長侯友宜和長者歡度母親節,只是新北市趕在放假前夕送出紓困申請文件,丟給衛福部來審核,讓不少衛福部員工母親節這天得加班工作,引起反彈,侯友宜做出解釋。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從頭到尾地方都是奉中央的指示來辦理,地方快速的收件中央審核。」

衛福部長陳時中則說:「地方如果在審查上面沒有困難、沒有疑義的,不需要再送到地方(中央)來,新北市的9000多份再加上好像花蓮市的300份,花蓮市這300份再送來,實在是沒有必要啦。」

明明地方可以先審,侯友宜推給中央審核,原來他在乎的是蘇院長曾說過的話,蘇貞昌7日曾說:「我們快速收件,由中央來審核,基層免責。」

一句中央審核、地方免責,侯市長認真看待,篩選掉1/4,將9301份文件送交衛福部審核,衛福部員工發出怒吼,爆料送審文件內容一大堆空白沒填,還要重新Key進系統,地方政府該做的不做直接倒到衛福部來,針對篩選過程侯友宜有話要說。

侯友宜說:「新北市在整個快速收件以後,每天忙到凌晨3、4點,一些資料不齊全的是因為市民沒有辦法帶齊,衛福部認為說希望地方來審,也沒問題就拿回來,地方能審的就來審。」

陳時中回應,「玉蘭花、洗碗或是打工,其實這都很難拿到相關憑據嘛,若你收入沒有辦法查得很清楚,那他收入基本上是自填嘛,加上切結就可以了。」

新北市送完花蓮跟著送,就怕再掀波瀾,侯友宜宣布收回自己審,倒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逮到機會,直呼新北逆時中,柯文哲說:「新北市那個做法我也覺得太...,這擺明有點『逆時中』。」侯友宜則答:「謝謝大家,我都遵照中央指示來辦理。」

一場紓困方案中央地方審核不同調,也意外引起各方互槓。

(民視新聞/黃國誠、劉毓琦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