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英相強森宣布有條件解封 分兩階段先部分復工再復學

強森宣布有條件解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持續延燒,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今天發表預先錄製好的全國電視演說,宣布有條件解封方案。強森表示,雖然英國已經度過武肺疫情高峰期,正在往下坡走,但為了避免發生第二波疫情,本週無法立刻結束禁足令,但第一階段解封期間,建築業或製造業等民眾可恢復上班,第二階段開始,英格蘭地區小學將恢復上課。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最新數據,英國有220,449例確診,31,930例死亡,染疫人數排全球第三,次於美國與西班牙,死亡數則全球第二,僅次於美國。

英國自3月23日發布禁足令後已經7週,民眾訴求解禁的聲浪越來越高。強森在事先錄製的大約13分鐘演說中宣布有條件解封,並表示英國已度過疫情高峰期,正在往下坡走,但「下坡路通常更是危險」,必須保持警覺。

強森強調,為了避免爆發第二波疫情,他無法宣布本週立刻結束禁足令,第一階段將讓無法在家上班的民眾,例如建築業或製造業等,恢復上班。他同時鼓勵上下班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而是改為開車,更鼓勵騎自行車。他還說,從13日起,英格蘭地區民眾可不受限制外出運動,包括坐在當地公園享受陽光,不過僅限和同住的人一同前往。

第二階段,英格蘭地區學校將從6月1日起恢復上課,從小學1年級和6年級先行恢復上課,不過這是「最快」可能恢復上課的日期,或許會有變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