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月電價6月1日起跑!家庭電費每戶每月預計多415元

夏季電價將從6月1日正式開跑,不過受到疫情影響,大家荷包縮水,都希望台電暫緩夏季電價,不過台電說紓困和夏季電價是兩回事,不會暫緩。而且一般家庭非夏月平均用電291度、夏月平均408度,算一算每戶電費一個月將多支出415元。受疫情影響營業額損失的店家,財政部會主動減免。

氣溫升高,手搖飲業績跟著升溫,人手一杯飲料消暑,不過迎接夏天之際,電價也要跟進調漲,今年夏季電價6月1日正式開跑,無形中也增加企業營運成本。

以手搖飲店為例,14坪大店面,每月電費大約1萬塊,但到了夏季,一個月要多出2千塊負擔,因此有立委提議,希望暫緩夏季電價,不過台電並不同意。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鍾思思回應,「(夏季)我們必須要去啟動一些成本比較高的機組,來去因應用電量的增加,經濟部所謂實施水電費減免的紓困辦法,是不太一樣的。」

根據台電統計,一般住家非夏季平均用電291度,到了夏季平均408度,算下來每個月要多付415元,但受到疫情衝擊的店家,台電有減免紓困方案。

鍾思思表示,「財政部都會主動去比對營業額增減資料,我們針對不同幅度,有不同減免的折扣幅度。」

依據紓困方案,營業額衰退15%以上企業,電價能打9折,每月上限10萬塊,營業額衰退一半以上,直接打7折,最高300萬。儘管紓困幅度最高30%,但夏季電價每度最高多出27%,紓困減免瞬間被抵銷,也難怪不少企業直呼很無感。

(民視新聞/徐紹芸、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