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酸辣蝦湯「吃乾的」 炒飯米粒有蝦味

泰國酸辣蝦湯,也就是冬蔭功,也能吃乾的,台北有餐廳,把泰國經典湯品變身炒飯,味道如何一起去品嚐。

粒粒分明的炒飯,吃來怎麼酸酸辣辣,原來這是泰式的冬蔭功炒飯,把傳統湯品變炒飯,米粒吸收蝦醬的濃郁海味和香草清香。

一片片檸檬葉,切成末,香茅、南薑也要剁碎,香氣才容易釋放,雞蛋炒到起泡,讓米飯沾裹蛋香。師傅鍋鏟先壓平、再翻鍋,來回好幾次,把米粒炒鬆。

接著冬蔭功的蝦醬、鮮蝦下鍋,把米飯染上淡淡紅色,充滿濃濃海味,剛剛切的香料,得留到最後下,免得香氣,遇熱蒸發。明明說是紅咖哩鮮魚蒸,輕輕一挖,原來在蒸蛋裡。

檸檬葉、九層塔和風味獨特的甲猜,和雞蛋你儂我儂,紅咖哩少不了的椰奶、辣油,和蛋液來回攪拌,鋪上椰子肉、鱈魚,就能送入蒸籠。

一出爐,魚肉整個埋在蒸蛋裡,倒入椰奶讓口感更濕潤,再品嚐泰北燴牛肉煲,半斤半肉,就像泰式德牛肉麵,天氣熱,酸辣滋味,讓人好開胃。

(民視新聞/林嘉玫、黃彥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