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520特赦陳水扁?總統府發聲明回應了

520總統就職典禮就快到了,歷任總統大多會在這個時候行使特赦權,因此不少力挺前總統陳水扁的人士,也不斷透過各種管道運作爭取陳水扁特赦機會,甚至傳出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還找了幕僚開會討論。但府方說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確保陳總統獲得最好照顧。

日前母親節,前總統陳水扁貼出和媽媽合照,寫下「或許這是最後一次」,讓不少人看了鼻酸,外界解讀這是陳水扁以退為進,因為想爭取總統520就職的特赦列車。

對此,立委陳亭妃表示「一般民眾也覺得說特赦阿扁,多數人也覺得是OK的,只要能夠還給歷史一個公道,我相信都可以支持」,立委許智傑說「第一,他(阿扁)也曾經道歉過,第二,他也真的被關了6年多,第三,他是卸任總統,所以我認為特赦阿扁是可以考慮的」。

綠營南部立委紛紛表態支持,而力挺陳水扁的支持者也透過各種管道運作,傳出總統府有所動作。日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在內部會議中,找了相關單位與幕僚開會討論特赦議題,交付副秘書長劉建忻研議。

陳菊子弟兵立委劉世芳,證實傳聞,表示「府秘書長先前在高雄市擔任市長期間,阿扁總統本來就居住在高雄市,所以我們很多南部的鄉親,希望能夠讓阿扁行動自由,才會有這樣的研議案」。外傳總統蔡英文參與其中一次會議,但沒有明確表態,其實民進黨內不少大咖都曾表態支持特赦阿扁,包括即將上任的副總統賴清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

對此劉世芳表示,「不管是從法律面或從政治面,上面的話,我們都是尊重由總統來做最後決定,但是南部鄉親的聲音,我們也要幫他發聲一下」。

要不要特赦是總統職權,但總統府也發聲明表示,現階段最重要的還是確保陳前總統,能夠獲得最好的照顧,早日康復,政府專注投入防疫相關工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