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教師徵選爆爭議 夏學理控告校長吳正己

台師大教師徵選爆爭議,表演藝術所所長夏學理今天(14日)到北檢,告校長吳正己涉嫌偽造文書!指控學校公然發函,要求全校必須在「尚無員額」的情況下,對外徵才,先由校長進行審查、挑選後,才會核發員額,連已故民進黨立委盧修一的女兒盧佳君,也成為犧牲者,兩度申請失敗。校方則回應,一切是依法行政。

悠揚的樂聲響起,小提琴家盧佳君外型亮麗,在國內音樂界也頗有名氣,但2018年起兩度申請台師大表演藝術所專任教師,卻爆出疑似「被黑箱做掉」。

盧佳君說:「當時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但我就覺得有點奇怪,我以為自己是進入正式評審的階段了,那時候我就問他們說,那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沒有過嗎?他們就說那是內部資料他們沒有辦法公開。」

盧佳君是已故民進黨立委盧修一的女兒,擁有美國耶魯大學小提琴碩士、台藝大藝政所博士學位,不只她本人覺得委屈,連台師大表演藝術所所長都替她抱不平。

台師大表演所長夏學理表示:「為什麼不能依照現法,給他公平的工作權?至少讓他有一個嘗試的機會。可是透過吳正己所設計出這樣的措施,在他的手下就先把他不要的人,先把他過濾掉了,讓我們連系所接觸的機會都沒有。」

夏學理拿出校內公文,點名台師大校長吳正己,公然要求全校必須在「尚無員額」的情況下,對外徵才,並由校長進行審查、挑選後,才會核發員額。等於在現行三級三審制外,自創了「第四審」。認為涉嫌偽造文書,還可能有圖利特定人。

夏學理批評:「我們完全讀不透這種邏輯是什麼,所以這份公文就是引發我們這次必須要提告最關鍵的理由。」

為了不要再出現更多的「盧佳君們」,夏學理到地檢署按鈴告發。台師大校方則以四點聲明會應,強調沒有刻意阻撓盧佳君教途,且現行聘任新進教師制度,一切依法行政,流程也是公平、公正、公開。

盧佳君說:「沒有選上或是求職碰壁,大家通常會覺得不光彩,會選擇不希望人家知道,但是我今天是想說就讓我的例子站出來凸顯說,這個制度的錯誤,跟這個制度的腐敗。」

盧佳君強調,希望創造更好的教師甄選環境,至於師大堅持的一切合法,在夏學理告發後,也將交由司法來驗證。

(民視新聞/楊喻晴、彭乙洲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