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無權邀台參與WHA?美國務院反駁:2009~2016都是前秘書長邀請

WHA5月18日就要登場,台灣卻還沒收到邀請函,WHO回應,譚德塞未獲授權發出邀請,對此,美國國務院反駁,2009年到2016年,台灣都受到時任秘書長的陳馮富珍邀請,但2016年中國不喜歡的政黨上台,才突然停止,立委批評,政治不該凌駕專業。

世衛首席法務官索羅門表示,「世衛秘書長是根據會員國,只有會員國可以制定政策,做出最後決策,並且決定誰可以出席觀察員。」

世衛首席法務官索羅門

世界衛生大會5月18日就要登場,台灣還是等不到邀請函,WHO法律顧問索羅門面對記者提問,不但重申一中原則,更強調秘書長譚德塞未獲授權邀請台灣。

不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反駁,譚德塞絕對有權力發邀請函給台灣;2009年到2016年期間,台灣都受到時任秘書長的陳馮富珍邀請,以正式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2016年中國不喜歡的政黨贏得選舉,才突然停止發放。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說,「世衛的前秘書長也邀請台灣以觀察員的身分加入WHA,只是看它敢不敢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說,「WHO、WHA很顯然就是政治凌駕所有公共專業,用觀察員加入WHA,是非常卑微、非常委屈的要求,這個要求,世界衛生組織還堅持他們沒有這個權力,我相信他們的成員國會給予秘書長跟WHO最大的譴責。」

政治不該凌駕專業,台灣防疫有成,尼加拉瓜、帛琉、史瓦帝尼等14個友邦也都發函給WHO,呼籲邀請台灣出席WHA,連日本外外相茂木敏充也直指問題出在中國,不該因為政治問題忽略台灣2300人的權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