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放棄禮遇副總統!陳建仁熱愛研究:像柯南找到答案的興奮

副總統陳建仁即將卸任,今天下午特別舉辦任內唯一一場媒體茶敘!談話過程中,不但滿口防疫經,更期待卸任後回到中研院做研究,還說對研究的喜愛,就像柯南在凶殺案找到答案的興奮,因此不惜放棄副總統卸任禮遇,不領月薪18萬,也不設辦公室,成為首位放棄禮遇的副總統。

陳建仁說,「謝謝你們在我即將卸任的這個時間送我一個最好的禮物,就是武漢肺炎的防疫的成功。」

就算要卸任,副總統陳建仁還是不敢鬆懈,開口閉口都是防疫經。

陳建仁表示,「全民養成了良好的衛生習慣,願意居家隔離,願意自我健康照顧更重要的,願意犧牲小我成全大我,政府跟民間、中央與地方,還有防疫跟紓困的國家隊都同心協力,這真是我們台灣防疫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感謝SARS經歷,讓台灣度過武漢肺炎危機。520卸任前,陳建仁特別舉辦任內唯一一場媒體茶敘,不只吸引大批媒體到場,總統府還特別準備感謝影片作為卸任禮物。

蔡英文說,「陳建仁副總統,我們都叫他大仁哥,他大概是有史以來最忙碌的副總統,他專業認真溫暖無私,每個人都很喜歡他,他使命必達、不怕困難,是我最重要的工作夥伴。」

陳建仁表現,總統蔡英文不但很滿意,也很喜歡他的溫和誠懇個性,未來卸任後,陳建仁將回到中研院,繼續投入他最愛的學術研究。

陳建仁說,「這有一點像柯南在解決一個很困難的兇殺案的時候,找到了答案的時候,那個興奮、那個興奮...說老實話,是我所喜歡的。當我們在台灣的研究做的越來越好的時候,全世界都會來跟我們合作,就好像我以前所做的研究一樣。」

為了做研究,陳建仁成為首位,放棄卸任禮遇的副總統,不但不領月薪18萬,也不設辦公室,不過職務牽涉國安問題,總統府還是會持續提供安全上保護。但講到台灣能不能參加WHA,陳建仁很無奈。

陳建仁認為,「因為政治的關係,台灣2370萬人民是被當作全球衛生的一個孤兒,所以世界衛生組織過度於看中了這一個政治面,而忘掉了他的專業面,也忘掉了他的中立性,我覺得這是相當令人遺憾的。」

用副總統身分向世衛喊話,雖然陳建仁完成階段性任務,回到中研院,繼續為台灣公衛努力,但他也說,未來國家有需要,他會出來幫忙,責無旁貸。

(民視新聞/陳韻年、欒秉宙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