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問題出在中國!」 日本外相:費工夫也要盡力促成台灣參與WHA

日本外相挺台參與WHA。(圖/翻攝自NHK)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18日登場,然而台灣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政治凌駕於專業之故,仍未被受邀參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昨在眾議院外務委員會答詢時稱讚台灣防疫有成,值得國際社會學習。談及台灣尚未受邀參與,他直指,「問題出在中國。這一定要費一番工夫才行,日本將盡力促成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

日本無黨籍眾議員井上一德昨在眾議院外務(外交)委員會質詢茂木時指出,台灣2009年起連續幾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但蔡英文政府上台後連續3年未能與會。18日起世衛大會將召開,日本一定要努力促成台灣與會,才不至於在防疫時有地理上的空白。

茂木也認同回應,國際間傳染病擴大之際,防疫不能有地理上的空白,「日本一貫的立場是支持台灣以觀察員的身份參加世衛大會」。

茂木接著指出,就他個人來看,台灣的防疫做得相當好,他還列舉出不少台灣的作為,包括超前部署的邊境管制、提出警告「病毒可能人傳人」、善用資訊科技(IT)掌控疫情等,使得確診病例、死者人數都控制在非常少的程度,值得國際社會學習、吸收的地方相當多。

對於台灣無法參加世衛大會的問題,茂木回應,「坦白說,問題出在中國。這一定要費一番工夫才行,日本將盡力促成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衛大會」。

而日本網友也響應茂木的霸氣挺台,在網路上留言:「加油,茂木」、「不僅是中國有問題,揣摩中國意向的世界衛生組織也有問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