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一味追求零確診…漁船管制解封? 陳時中:邊境管制不會任意放鬆

陳時中談漁船解除管制。(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4)日召開最新記者會,由於魚汛期將至,將有大批漁船靠港,船上數千人員的防疫也備受關注。有業者就大喊若要船員一人一室居家檢疫會破費吃不消,希望中央在考量經濟發展下,放寬漁船靠港管制。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世界疫情仍嚴重,台灣相對安全。因此在台灣裡是放鬆,但在邊境上不會任意放鬆」。

漁船入港管制先前本來規定,若在海上航行30天無靠岸接觸,回來時不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後來改為一律都要做14天的隔離。就有不少業者表示,採一人一室來檢疫讓成本大增,希望指揮中心可以回復30天無接觸史的規定,另外也擔心若人員尚在進行14天隔離,會來不急趕上下一波捕魚期,恐經濟損失重大。

副指揮官陳宗彥回應,針對遠洋漁船,指揮中心在一兩週前就找漁業署跟縣市政府開會,做了小幅度檢討,並根據防疫醫師的意見,認為30天漁船的自主管理落實不易,因而取消;至於一人一室若無法達成,可讓部分船員進到防疫旅館來,且只要船員符合補償資格,就有防疫旅館一天一千元的補助。不過陳宗彥也說,會就船公司的財務壓力,下午再跟漁業署開一次會討論。

至於船員隔離期間無法趕上捕魚期,陳宗彥回答,船靠岸後如果只下魚貨,人不下船,就可以隨時離港,沒有說一定要過14天才能出海,「這樣的做法才能確保社區防疫安全,也能維護漁船員工的健康,是彼此兼顧」。

面對記者提問曾說不會一味追求零確診,是否以經濟為考量放鬆漁船管制,陳時中回應,邊境管制原則上是維持著,若放鬆是例外,而例外也一定會有例外的管理方式。

陳時中指出,「世界疫情仍嚴重,台灣相對安全。因此在台灣裡是放鬆,但在邊境上不會任意放鬆」,除非經貿相關重大活動才會開放,「漁船就是很簡單的概念,沒有跟本土社區接觸就放鬆,有那就要做居家檢疫。地方有困難、經費有困難,我們都予以協助,盡量把邊境做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