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行動了! 205位眾議員聯名致函譚德塞 促邀台灣出席世衛大會

美國眾議員聯名致函要求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世衛大會。(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在全球延燒,台灣雖防疫有成,但因世界衛生組織(WHO)政治凌駕專業之故,不得正常參與。美國聯邦眾議院205位議員,在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等人發動連署下,今天聯名致函世衛秘書長譚德塞,要求世衛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WHA),並參與世衛專家技術會議。信函內容指出,台灣對全球公衛的承諾與處理武肺疫情的作為,證明將台灣納入世衛行動有其價值。

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將以線上視訊形式於5月18日、19日登場,世衛牽拖會員國意見分歧,無權邀請台灣。

不過,美國眾院「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席瑞斯(Albio Sires)與康諾里(Gerry Connolly)發動連署,共205位議員今天聯名致函譚德塞,力促他邀請台灣。簽署者還包括共和黨黨團會議主席錢尼(Liz Cheney)、外交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與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程序委員會主席麥高文(Jim McGovern)、國土安全委員會主席湯普森(Bennie Thompson)等重量級、跨黨派議員,展現對台灣參與世衛的強力支持。

信函指出,儘管台灣疫情處理表現出色並展現專業,但世衛在武漢肺炎危機中對台灣的態度卻令議員感到憂心,「台灣官員無法及時自世衛獲得必要資訊、被排除在世衛實驗室網路之外,台灣的疫情資訊未能與世衛會員國分享,台灣的統計資料也被錯誤納入中國數據之中。」

信函也提到,在2009到2019年間,台灣申請參與187場世衛技術性會議,卻有130場遭到拒絕;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當選以來,中國已成功施壓世衛暫停邀請台灣參與過去3屆世衛大會。

信函並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第25.1號決議均未賦予北京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