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吉林爆群聚感染!當地官員遭拔官免職

中國東北的吉林省,日前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相關病例數已增加到31人。中國共黨吉林省委員會昨晚更通報,決定免除舒蘭市委書記李鵬飛的職務。而上個月才宣布解封的疫情原爆點武漢,上周爆發新一波本土感染病例,當局正展開全城篩檢行動,中國衛健委也不諱言表示,以技術層面來說,這項檢測任務相當艱鉅。

中國東北的黑龍江、吉林和遼寧省,過去一個月接連爆發疫情,其中爆發群聚感染的吉林省,截至15日止,相關病例數已增加到31人,其中吉林省28人、遼寧省3人。不過對此,中國衛健委仍表示,中國疫情呈現零星現象。

雖然當局淡化疫情現況,但該究責的還是得究責,中國共產黨吉林省委員會15日深夜就緊急通報,決定免除舒蘭市委書記李鵬飛的職務,但並未說明是否與防疫不力有關。

李鵬飛2015年出任舒蘭市市長,2018年任舒蘭市委書記,等於才做兩年就被拔官。而上個月才宣布解封的疫情原爆點武漢,上周卻爆發新一波本土感染病例,當局也正展開全城核酸檢測的行動。

武漢第二波疫情爆發後,當局11日就下達通知,要在10天內對全市民眾進行檢測。當局也指出,武漢第一波疫情已經檢測300多萬人,這次的全城檢測是針對其餘還沒接受過檢測的民眾,但衛健委也不諱言,這項任務相當艱鉅。

中國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表示,「這是一個非常艱鉅的任務和工作,要盡量的保證先檢測的這部分人群,和後面檢測的人群之間,盡量不要有密切接觸,從技術層面來講,如果要採取樣本集成式的檢測方式,我們還要努力,使檢測的靈敏度不要降低。」

不過衛健委也肯定擴大檢測的行動,還建議其他省也能根據當地需求,彈性採取檢測。曾益新提到,「擴大核酸檢測的範圍,既有利於精準防控,保護群眾健康,又有助於人員的合理流動,我們覺得不光是武漢,各個地方可以結合自己本地的需要和檢測能力,確定並動態調整檢測策略和人群範圍。」

然而中國先前就爆出檢測試劑品質堪憂,武漢喊出十天大會戰的大規模檢測,但品質或結果的安全準確度,是否真對疫情有幫助,或反而引發感染擴大,又是另一項問題。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