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黑鮪魚拍賣價「一公斤2千日圓」 暴跌至史上新低

日本過去幾周的緊急事態,讓各地農林水產業者都大受影響。因為餐飲店需求減少,黑鮪魚產地價格暴跌到史上新低。空運的生鮮食材,也因為物流過程太過耗時,擔心影響新鮮,只能取消供應部分地區。

均勻油花、Q彈肉質,頂級的黑鮪魚是老饕的最愛,如今這樣的奢華食材卻身價暴跌。日本和歌山產地,拍賣價格只剩一公斤2千日圓,相當於台幣565塊,簡直跳樓價,從事海鮮拍賣25年的業者甚至說「第一次看到這麼便宜的」。

因為東京、大阪維持緊急事態,餐飲店家紛紛關閉,對海鮮的需求量減少,價格也就一路下滑,只能改銷超市等地點尋找新的活路。

海鮮拍賣業者表示,「要是漁民損失過大決定不做了,(漁民和)拍賣業者是命運共同體,要是生產者消失我們也會跟著消失。」

品嚐壽司和生魚片不可或缺的配角芥末,也就是山葵。現在正值採收季節,但因為這波停業潮,4月的銷售量竟大幅下滑7~8成。靜岡山葵工會鹽谷吉榮表示:「要是現在(因為沒有買家)無法採收,傷害相當大,會整個完蛋,因為要是無法採收改種新的苗,連明年的收穫都會受到影響。」

就算銷往超市,一般人也不知道怎麼料理,造成買氣不佳。有專家就教民眾,可以把山葵切絲之後冰鎮一下,加入小黃瓜和昆布,就是一道美味的涼拌菜,或是切丁後拌炒牛肉,也相當入味。

許多生鮮食材同樣受到這波疫情衝擊。因為航空班機停飛或減班、運送時間大幅增加,擔心影響鮮度。北海道清水町的特產蘆筍,就決定取消供應遙遠的九州和沖繩地區。

九州鹿兒島市的學校,雖然已在這個月11日恢復上課,但因為食材供應缺乏,營養午餐的菜色少了很多,卡路里剩往常的7-8成,教育委員會只能要求學校減少學童的運動量。

疫情之下,連基本民生都被打亂。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