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拒絕參加蔡英文520就職典禮 張銘祐:9.2%批評75%令人不齒

520總統就職典禮,前總統馬英九確定不會出席,他今天說重話,強調不參加的理由,是因為蔡總統執政4年,讓台灣各界不進反退,直言總統沒有做到中華民國總統該做的事情。總統府反諷,有些家中長輩常提過去的事,或許跟現實不一定合拍。名嘴則是重話回擊,大酸民調9.2的總統去批評民調70%的總統,根本是眼紅,刷存在感。

馬英九出席宮廟相關活動,只見戴口罩的他,眼神有些空洞,看起來沒什麼精神,不過被問到會不會出席蔡總統的520就職典禮,他一改疲態。

馬英九重批,「收到了(邀請函)我不會(出席),因為我發現我們的國家在退步,自由、民主、人權、法治都在退步,經濟也在退步,對於她這四年來所做的,沒有做到一個中華民國的總統應該做的事情。」

媒體人張銘祐認為,「馬英九總統在卸任之後,都是喜歡跟政府做一個唱反調的動作來刷自己的存在感,所以一個9.2%的總統去批評一個滿意度高達75%的總統,我個人覺得是非常不齒的一件事情。(馬英九)當然會眼紅啊,因為在他任期之內,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跟22K怎麼來的,不就是你任期所創造的嗎?」

馬英九這番罵人的話讓名嘴聽不下去,直指馬英九執政成績差,才會忌妒滿意度創新高的蔡總統,比一比蔡英文和馬英九執政民調,馬英九2008年上任時滿意度41%,連任時也有40%,但隔年捲入馬王政爭,最低掉到只剩9.2%,2016卸任時也僅有23%。

反觀蔡英文2016上任40%上下,中間一度跌到剩15%,但這回武漢肺炎疫情成功守住,民調突破7成,創史上新高。

新北市長侯友宜指出,「這個每一個人有自己的判斷跟選擇,我們都尊重,市政永遠是我心中念茲在茲的事情,所以目前為止,我還是市政行程第一。」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可以理解,我想也是各位都會有的生活經驗,一些家中長輩常常會提到一些過去的事情 ,儘管這些事情跟現實或許不一定一致 ,但我覺得不論如何都應該給予關心,至於國家發展的進步與否,我想許多就國家各項發展指標或者國際社會對於台灣在過去這段期間以來的支持與肯定,是不是較諸過去更好?我想很多公開資訊都可以讓國民來檢證。」

總統施政好不好,交給國民評斷,總統府沒有惡言相向,不想跟著馬英九起舞,倒是防疫當前,不少受邀的賓客選擇不出席就職典禮。據了解,總統府有邀請卸任正副總統參加,但是他們各有不同原因,確定看不到同台的機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