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違反行政中立? 韓國瑜呼籲別來投票 中選會說話了!

6月6日罷韓投票倒數19天,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出招,呼籲支持者當天不要來投票,此舉恐有違反行政中立之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赴立院報告高雄市長罷免專題,會前受訪時對此回應,韓國瑜面臨兩個身分,作為罷免案中的被罷免人,他有理由為自己辯護,但同時他也是高雄市市長,要率領所有公務人員「依法行政」,希望大家都不要因此罷免案觸犯任何法律,能尊重公民意願順利來進行。

韓國瑜出招對抗罷韓,要支持者別投票只監票,當天不要來投票,似乎引發寒蟬效應,不少高雄市公務人員、民眾就擔憂,如果去投票會「被記住」,因而開始動搖投票當天到底要不要去。對此,律師黃帝穎搬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警告韓陣營,公務員若配合韓國瑜的蓋牌操作,就有違法之責,建議韓國瑜「勿陷高雄公務員於不義」。

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日則對此表示,「我想韓國瑜市長面臨的是兩個身分」,一個是罷免案中的被罷免人,站在被罷免人立場上他有理由為自己辯護,也有理由呼籲選民做一定的表態;另一個他是高雄市市長,他要率領所有公務人員依法行政。

至於高雄市民政局長曹桓榮在通訊軟體上,不避諱直接要民眾6月6日不要去投票,李進勇仍強調,應該要依法行政堅守立場,「我想保障公民的投票權從憲法到我們一般的法律都有明文規定,每個人、尤其身為公務人員都該對法律熟悉,希望大家都不要因此案觸犯任何法律,讓此案能平順尊重公民意願下來進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