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為遵循美國新規定 台積電已停接華為新單

受到美股大漲911點激勵,台股19日跳空開高,大漲超過180點,一度站上10900點大關,連帶台積電早盤一度達294元,漲幅1.38%,儘管台積電止跌反彈,但現在傳出,台積電赴美設廠,為了遵循美國新規定,台積電已經停止接受華為新單,分析師就說,華為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停止接單恐將衝擊營收高達15%。

電視牆一片紅通通,全都是因為周一美股飆漲911點,連帶台股19日開盤跳空開高,大漲超過180點,指數一度站上10900點大關,台積電早盤一度達294元,漲幅1.38%,市值來到7.62兆,但市場卻不看好台積電後勢。

分析師簡伯儀表示,「華為事件對台積電衝擊,後續來看也需要持續做觀察,假設美國政府這個後續實施的力道非常落實的話,勢必會衝擊到相關電子股,在第二季或是第三季旺季表現。」

分析師不看好,就是因為美國祭出華為新禁令,凡是利用美國設備或軟體的半導體業者,必須取得許可才可以出售產品給華為,為了遵循美國禁令,台積電已經停止華為新單,不過華為是台積電第二大客戶,僅次於蘋果,現在少了華為訂單,恐衝擊後續營收。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說,「台積電的晶片大概60%賣到美國,20%賣到中國,所以說從這個市場需求面,當然美國影響力比較大,另外的話,台積電生產晶片也是,使用這個美國的設備,所以從這種技術供給面,當然是美國的規定,台積電也必須要去遵循」

美中貿易戰風雲再起,兩邊都是客戶,台積電面臨雙邊拉鋸,一邊要去中國化,一邊是大客戶,夾在中間左右為難。

(民視新聞/陳妍霖、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