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浪潮來襲!上半年高達九成民眾收入減少

受到疫情衝擊,無薪假人數暴增,這周一口氣增加142家廠商、2067人被迫放無薪假,讓總人數創下10年新高,其中觀光餐飲業受創最嚴重,去年(2019年)有250萬收入的導遊,現在也不得不兼差美食外送。而根據人力銀行統計,上半年有高達90%民眾收入減少,想要補充收入來源,不少上班族已經展開斜槓人生。

身手矯健的打著羽球,他是Josh,原先在餐廳擔任外場人員,因為受到疫情衝擊,餐廳放起無薪假,收入立刻減少一半,只好兼差羽球教練。

原先想靠兼職演戲、拍廣告渡過難關,但無奈通告紛紛取消,Josh現在只能靠自己的能力,發展斜槓人生、培養技能。

而另外這位曾經年收250萬的導遊,過去一年可以帶30、40團旅客出國、現在觀光業一片慘況,收入瞬間歸零,為了負擔家中5個小孩的開銷,只能兼差跑美食外送養家餬口。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受疫情衝擊,今年上半年高達90%的民眾正職收入減少,平均薪水少7千多元,但有23.3%的公司考慮放無薪假,而被迫放假的對象約73%是基層員工。但短期內,這樣的狀況恐怕不會好轉。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我們現在比較憂心,如果真的撐不過上半年,甚至到第3季,已經出現持續嚴重虧損的業者,可能會乾脆不放無薪假,直接就裁員了。」

擔心直接失去工作,不少人也趁著疫情期間,開始兼差甚至學習第二專長,希望透過斜槓人生,讓生活和收入都能回歸正常。

(民視新聞/李昱禎、葉純豪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