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試者體內出現抗體!武漢肺炎疫苗有望明年上半年上市

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傳出好消息,美國麻州一家生技業者今(19)日宣布第一階段人體實驗獲得正向結果,全體受試者在施打疫苗後體內都出現抗體反應,其中還有至少8人產生能中和掉武肺病毒的「中和抗體」,業者預計在7月展開第三階段大規模實驗,順利的話明年上半年就能上市。

武漢肺炎疫苗研發出現曙光,美國麻州一家生計業者18日宣布,自願接受第一階段人體實驗的全體受試者體內都出現了抗體反應,而且其中至少有8位產生能中和掉武肺病毒的「中和抗體」。

莫德納公司醫療長札克斯表示:「這些抗體證實能阻止病毒感染細胞,我們看到受試者體內產生的免疫反應,已達到跟曾經罹患武漢肺炎的人一樣程度,相信受試者現在已受保護。」

這階段總共有45位自願受試者,分成三組施打不同劑量的疫苗,每人打2劑,結果顯示,低劑量和中劑量組別分別有4人產生中和抗體,成果令人振奮。

業者已經著手進行第二階段實驗,並預計在7月進入第三階段,預料屆時將有上萬名受試者參與。如果一切順利,疫苗可望在2021上半年上市,對此札克斯宣布:「我們預計在今年底前生產上百萬劑,可望在2021年達數十億劑。」好消息一出,該公司股票立刻跳空大漲近20%。

事實上,根據WHO統計,全球目前正在研發的武肺疫苗超過百款,而且至少有8款進入人體試驗。美國政府也積極輔助業者加速研發。

據美聯社報導,美國政府已宣布「神速行動」計畫,欲加速疫苗研發及生產,盼在明年1月前讓多人受益,對於從無到有研發疫苗而言,這是非常有企圖心的目標。

不過專家也指出,由於目前還不能證實曾經得過武漢肺炎的人就會免疫,所以就算疫苗成功上市,效用恐怕也不能掛保證。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