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免學雜費!華梵大一新生享「品德獎學金」

受到少子化衝擊,全台已經有5所大學退場。華梵大學今天(5月19日)破天荒宣布,從今年(2020年)9月起,全面提供大一新生「品德獎學金」,相對等於學雜費全免,甚至大二之後甚至能繼續申請「創新共學獎學金」,逆勢操作,創下全國首例,希望能吸引更多優秀學生就讀,讓學校永續經營。

輕輕撫琴,傳出美麗琴音,連斲琴都是自己作的;還有VR課程,身歷其境,這是華梵大學的百工學堂。

不過因應少子化衝擊,華梵大學從去年(2019年)的12個系減少到5個系,最新更破天荒宣布,今年9月起,全面提供大一新生「品德獎學金」,等於學雜費學免,創下全台大學首例。

華梵大學校長李天任表示,「希望能號召有志向學,但是家庭經濟負擔比較沉重的年輕朋友,可以考慮到華梵大學來就學,我們給他豐沛的資源,只要他立下志願願意從作中學。」

為了吸引有心向學的學生,除了大一新生「免學雜費」,校方還宣布,大二到大四只要找到學伴,寫出計劃書,還能繼續申請「創新共學獎學金」。逆勢操作,資金全靠董事會和校務基金挹注,希望吸引更多學生就讀。

李天任提到,「另外一點我們也覺得收的學生不多,一年其實只收235學生,我們作這個給學雜費獎勵的方式,並不是跟其他任何一個學校拚比,只是在我們辦學過程中有這樣一個理念,在現在的環境下,希望利用這個機會吸引更多好的學生。」

其實,先前金門大學就祭出24萬到300萬的入學獎學金,長庚大學也開出百萬獎學金,但都鎖定部分學生提供。如今華梵在高教界投下震撼彈,率先大一新生全面免學雜費,不知道後續有沒有學校會跟進?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