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元香蕉農民只拿20元 綠批價格差很大

近日香蕉產地價格暴跌,每公斤傳出僅有8到10元低價,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在立院質詢時,就拿出一串香蕉,說這段時間,香蕉的零售價跟產地價、價差高達7.5倍,實際走一趟消費市場,攤商說香蕉零售價一個星期跌了6元,若產地價格沒有回穩,價格恐怕還會再有波動。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很怒,因為這一串香蕉,產地價和零售價差很大,產地在5月初每斤還有40元,現在1斤只剩8到10元,價格崩盤,究竟是產量過剩,導致價格失調,還是疫情影響無法出口,又出現人為操縱?導致蕉農血本無歸。

農委會強調要回去調查,但實際走訪消費市場,零售價格也出現波動,根據全台果菜批發市場交易價格,兩週前開始,從每公斤40元跌到每公斤25元。以水果攤來看,台中蕉上週每斤35元,現在只剩29元,一週跌了6元,而超市販售的屏東蕉及南投蕉,每袋約一斤,每斤售價為49元,但到了超商,每根香蕉售價20元,換算成每斤售價約60元,價格落差也很大。

水果攤老闆娘廖小姐說:「我們一斤上價大概是賣到35元,這禮拜已經有降下來,降到一斤29了,我覺得跟產地應該是有關係,是沒有賺頭啊,你要肥料你要人工,你要栽種它時間方面,一定是很辛苦。」

連攤商都替農民抱屈,畢竟一斤香蕉成本至少20元,現在產區價格不到10元,儘管農委會補助出口香蕉每公斤運費10元,但內需市場卻僅有2.4元補助,也難怪立委怒了,要替蕉農討個說法。

(民視新聞/林苡婕、邱顯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