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老師來管秩序!「風紀股長」將從台東校園消失

沿用將近半世紀的「風紀股長」這個名詞,將消失在台東縣的國中、小學。台東縣政府從去年開始,要求縣內各國中、國小把管理學生的職責還給老師,取消「風紀股長」這個職務,改以其它服務性質幹部,例如自律股長、關懷股長來取代。

上課時間一到,風紀股長立刻站到講台前,扯著喉嚨開始管理秩序,而台下的同學們則是趕緊回到座位上做好。風紀股長要負責點名、維持秩序,甚至要監督同學,時常被同學視為「抓耙子」,可說是吃力不討好。

為了促進同學間的和諧相處,台東縣政府宣布取消風紀股長職務,將管教學生的權利還給老師,未來學生管學生的景象在台東就看不到了,而這沿用將近半世紀的「風紀股長」的名詞走入歷史後,會改用其它服務性質的幹部,例如:自律股長、關懷股長來取代,以降低學生之間上對下的威權概念。

台東縣教育處處長林政宏表示,「我們不希望幹部是來管理學生的,而是來服務同學的,同學基本上是應該用自律,特別是班級幹部,應該用自律精神跟服務精神,來協助老師、服務大家,希望透過這樣的宣示作用,能夠讓班級氛圍更加和諧,也減少學生跟學生之間衝突的發生」。

台東縣教育處認為學生間應該是彼此協助,而不是互相管理,但所謂的自律股長、關懷股長會不會一樣有風紀的影子在裡面,就讓時間來驗證。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