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嗆總統就職談話 陳明通:一國兩制才破壞現狀

520就職典禮上,總統蔡英文用八字箴言向兩岸喊話,對岸卻罵「以疫謀獨,堅持一國兩制,不容分裂國家的行為」。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下午主動召開記者會,反嗆對岸的一國兩制就是破壞現狀,他說總統的八字箴言目標是走向和平,更強調兩岸情勢,雙方都有責任,應該共同為兩岸的關係發展而努力。

520就職演說,總統對兩岸相處之道,拋出和平、對等、民主和對話,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化身為「陳教授」,解釋箇中涵義,表示「處理兩岸,如何達到一個和平穩定,當然要有所謂『戰略指導原則』,就是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往這個方向走,要能夠和平,我們盡力防止非和平」。

續任第一天,陳明通為解說「八字箴言」召開臨時記者會,看到國台辦發聲明批評蔡總統,高喊堅決推動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陳明通不甘示弱回嗆,「我們當然拒絕北京的一國兩制,一國兩制其實是破壞現狀,矮化台灣,這我們不能接受 ,總統呼籲的是雙方都有責任 ,怎麼樣謀求一個長遠相處之道,避免對立跟分歧擴大,期盼對岸領導人能夠承擔起相對責任,共同穩定兩岸關係長遠發展」。

對岸動作頻頻,前一天《環球時報》才為了美國國務卿蓬培奧的賀電,嗆明中國對台施壓,有太多手段,包括解放軍軍機艦艇,可以更近一點,美軍來攪和,受傷的只會是台灣經濟。

520這天,具有中國官方背景的雜誌《艦船知識》,又秀出自製的模擬攻台動畫,解析解放軍是如何在24小時內集中火力攻擊,再由登陸部隊入侵台北,完成武力解放台灣。

對於中國不斷嗆聲,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區域負責任的一方,要能負起相對的責任,審慎的思考,降低情勢誤判,停止升高兩岸緊張舉動」。中國威嚇不斷,陸委會軟硬兼施,隔海過招。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