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 蔡英文談司改: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

總統蔡英文表示,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天在台北賓館進行第二任期的就職演說,談及正值司改轉型期,蔡英文表示,現階段的成果和人民的期待,還有一段距離。她強調,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國民法官,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她也透露,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八月掛牌成立,它將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談及司法改革方面,蔡英文細數上個任期,實現了「司改國是會議」的承諾,讓《法官法》、《律師法》、《憲法訴訟法》、以及《勞動事件法》陸續完成修法,這都是改善司法體質的基礎工程。

蔡英文指出,司改還在轉型期,現階段的成果,和人民的期待,還有一段距離,她會繼續傾聽各方的意見,不會停下腳步,人民的不滿,就是持續改革的動力。

「未來四年內,國民法官制度一定要上路!」蔡英文說,讓人民進入法庭擔任國民法官,成為改革的催化劑,讓司法體系與人民的距離不再遙遠,更加符合期待,贏得信賴。

所有憲政機關,都要持續改革的腳步,蔡英文表示,行政院組織改造工程,將在重新盤點後再次啟動,包括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還有與時俱進地調整各部會,讓政府的治理能力,更貼近國家發展的需要。

蔡英文也透露,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將在今年八月掛牌成立,它將是台灣落實「人權立國」理念的里程碑,也是監察院轉型的起點。

蔡英文表示,她會請九月上任的考試院新團隊,提出完整的改革方案,檢討過去的思維,轉型為稱職的國家人力資源部門,培育現代政府所需的治理人才。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