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限空令何時解除 金管會主委:觀察三大面向

疫情衝擊全球股市,金管會3月祭出限空令,期限至6月19日,但台股近期回穩,重返萬點大關,各界關注限空令會不會提前解除?金管會新任主委黃天牧說,要再觀察;另外,大同案是否涉及中資,也成了財委會質詢焦點,黃天牧強調針對大同的說法將會依法查核。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新官上任,首赴立法院財委會,台股限空令成了質詢焦點,因為3月份疫情嚴峻,股市震盪嚴重,金管會祭出限空令,實施到6月19日,但現在台股回穩,已重返萬點大關,限空令何時解除?

黃天牧表示:「我對我們國內經濟發展是有信心,但是在疫情中所做的股市交易的措施,怎麼去適時退場,這個要考慮很多因素,我目前還沒有辦法做一個完整判斷。」

另外大同的董監改選,6月30日將登場,公司派和市場派紛爭不斷,而週三(20日)深夜,兩派提名的董事、獨董人選通通上榜,讓大同罕見凌晨發新聞稿,直指「高度懷疑市場派涉國安及非法中資問題」,呼籲金管會介入調查。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大同的外資當中有18.1%的假外資,然後這種情況跟最終受益人介入有很大的關係,如果說你遲遲沒有立法的話,這些亂象怎麼解決?」黃天牧則表示:「境外金流不是金管會能夠處理,必須要洽其他監理機關。」

大同經營權之爭陷入白熱化,市場派挑戰百年林家,這次甚至找來前立委黃國昌擔任獨董,也讓公司派繃緊神經,想藉由金管會之手,爭取勝算。

(民視新聞/陳妍霖、鍾淑惠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