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反罷免動作頻傳 罷韓義務律師團警告觸法疑慮

針對韓粉與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首長近日的反罷免言行請來十幾位律師,一一為觸法疑慮做出回應。(圖/民視新聞)

6月6日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投票在即,光復高雄罷韓總部今(21)日召開「義務律師團力挺高雄市民:韓國瑜不值得你觸法!」記者會,針對韓粉與高雄市政府相關局處首長近日的反罷免言行請來十幾位律師,一一為觸法疑慮做出回應,並由「Wecare高雄」整理後製成影片放上臉書。

若里長壓制里民投票自由,律師表示將嚴重構成妨害投票罪,可能違反刑法與選罷法,且從中獲取不當利益者將處3年以上10年以下徒刑,不得緩刑。

網路上號召三人一組在投開票所外錄影「監人不監票」,若真被實行且影響投票意願與秩序,律師指出,這行為也構成妨害投票罪。律師強調,投開票所30公尺內禁止使用照相與攝影設備,並且為了「做記號」刻意收集個人影像、肖像有危害個資之虞,可經由舉發讓檢察官介入。

律師表示,至於公務人員若暗示不要投票,憑藉公務員身分影響投票意願或意向就是違法,除構成妨害投票罪之外,更可加重刑期1/2。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