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商務人士來台鬆綁依個案處理 陳時中:很多地方資訊不透明

陳時中說明,目前商務人士來台還是以個案處理。(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灣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商務人士檢疫規定擬鬆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1)日記者會時,指揮官陳時中指出,目前有許多地方的疫情資訊可信度、數字透明度不高,難以用通用辦法來適用全球國家,「不管國家對國家,還是經貿外籍人士,都先用個案先來處理」,疫情趨緩才會再公布通用辦法。

發言人莊人祥昨日表示,短期商務人士來台,目前訂定入境者若來自極低風險國家,入境後居家檢疫第5天就可以自費病毒檢驗,若呈陰性就可以改成自主健康管理。

陳時中今日說明,經貿規劃正在進行中,但規劃時發現,若回顧過去7天、14天疫情,以及地方單位資訊透明度和數字可信度,現在有蠻少地方可以直接用通用辦法規範。

陳時中說明,例如目前認為風險低的紐西蘭,防疫做得不錯,但該國前14天有15個案例、前7天有6個案例。但陳時中認為,紐西蘭的數字可以相信,「是現在比較看得到的標的國」,可以互相合作。

陳時中也說,越南的防疫也做得不錯,無論國民配合度、國家封鎖強度都相當夠。不過越南過去14天有53例確診、過去7天有36人確診,數字還是稍微高了一點,「更不用講其他國家」。

陳時中表示,目前不論任何國家,還是經貿外籍人士,都先用個案處理,等疫情趨緩再公布通用辦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