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八二三砲戰立戰功 !中海艦被當廢船標售 退役兵哽咽盼留

曾在823砲戰擊沉兩艘中國魚雷艇的海軍「中海艦」,在14日被當成廢船殼開標售出,讓很多退役官兵不平,今天和文史工作者一起出面,哽咽呼籲軍方留下這艘功勳艦,但是海軍司令部謀長當面表示,國軍無法照顧已經除役的船隻。

在823砲戰立過戰功的「中海艦」,被海軍當成廢船售出,退役官兵想到老戰友的下場悲從中來。中海艦退役槍帆兵謝明宏表示,「這是我們全國性的回憶跟記憶,面對一艘戰功軍艦,對我們子子孫孫未來的承諾,我們不能說這是廢鐵,我們就放棄他」。

時代力量立委為此召開記者會,但海軍坦言人力不足,預算的名目也無法用來保修除役船隻。5月14日政府採購網頁上,海軍以廢船殼名義,將「中海艦」和船塢開標售出,更在同一天以1400萬元決標。

但是「中海艦」有著中美協防的歷史意義,更曾在823砲戰擊沉兩艘中國解放軍的魚雷艇,更是目前唯一還存在的功勳艦。

2010年,海軍為了替「中海艦」風光除役,特地找了老兵重回甲板向夥伴告別。10年之間,金門縣一度想保存,但因為經費太高打消念頭,而船體也因為老舊,保修越來越困難,讓海軍決定保存32項船上設備後開標船體。

但是文史工作者不接受,反批軍方沒作為,雙方在記者會上激烈交鋒,但民間團體已經在公共政策網路平台發起連署,希望不死戰艦不該就此凋零。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