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柯文哲酸表決鈴響7分鐘沒效率 立院公報紀錄揭真相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2)日到立法院參加民眾黨舉行的論壇,沒想到發言人遇上立法院打鈴7分鐘,提醒立委進入一場表決,被鈴聲不斷打斷演講的柯文哲,抱怨鈴聲響7分鐘太久,沒效率,還說依照台北市的標準,比長官晚到就算遲到,遲到就到後面罰站,其實立法院表決鈴響7分鐘有原因的。

民眾黨舉行論壇,找來黨主席柯文哲演講,他講得正起勁,突然鈴聲響,柯文哲以為是火災警鈴,沒想到這鈴聲停了又響,響個沒完。

聽到表決鈴響要7分鐘,柯文哲凍未條,忍不住酸起立法院,「天哪,我跟你講在台北市政府,跟你們講個笑話,在台北市政府什麼叫遲到,你知道嗎?比長官慢到叫遲到,重點是長官很少遲到,所以我們不用這種鈴聲,慢來的直接到後面罰站就好,這哪裡需要7分鐘提醒人,5秒、10秒就知道了,沒有效率。」

柯文哲酸沒效率,其實立法院的鈴聲怎麼響有原因,提醒立委院會開始開會,議事人員會按一聲響鈴提醒,一旦今天院會要表決第一個議案,就會按7分鐘長鈴,提醒研究室散落在立法院四周的立委趕快進議場。

立法院的青島二館是離立法院議場最遠的,立委研究室實際上又要花多少時間?腳程再快,扣掉等紅燈的時間,大概也要花上將近2分半。

這還不計算立委等結束手邊工作,等電梯等時間,1992年立法院院會中就針對這響鈴該響多久有過討論決定。

根據立法院公報紀錄,當時擔任立委的盧修一提醒立法院長劉松藩,表決前要先打鈴,通知委員來表決。劉松藩問5分鐘好不好,立委彭百顯說,5分鐘時間要從青島會館走到議場,如果途中碰上紅燈,時間根本不夠。劉松藩回說,也有委員主張10分鐘,但有其他委員認為10分鐘太長,本席折衷7分鐘好了,否則大家吵個沒完。

對此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回應:「立委除了開會表決,還要接待陳情研究法案、連署法案開協調會、開記者會等等有很多工作,立委不是只有一項投票工作而已。」

立委研究室不在議場,立委更不會沒事就坐在議場內傻等,講求效率的柯文哲還是了解原由後,再來批評比較保險。

(民視新聞/張玄會、簡士峰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