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瑞德西韋對亞洲人無效? 疾管署柯南羅一鈞:分析個案太少

羅一鈞說明瑞德西韋。(圖/疾管署提供)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率「防疫五月天」團隊南下屏東,示範樂活防疫新生活,今(24)日例行疫情記者會也移師當地。有媒體提及,近期有國外研究指出,治療武漢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可能對於亞洲人而言相對無效。對此,先前在PPT上發現「護國神文」、被指揮官陳時中譽為「柯南」的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亞洲分析個案數太少,且該研究還有1000多位受試者的分析結果還未出爐,因此要再觀察。

有新的國外研究指出,瑞德西韋對亞洲人相對無效,對此,羅一鈞說明這是前天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論文,「此研究是先針1059位病患的分析來公布,後面還有1600多位病患的分析結果還沒併進來」。

羅一鈞進一步指出,此研究最大結論是瑞德西韋在臨床上對於有需要用氧氣治療的患者,可縮短療程,但在種族分析方面,亞洲人僅占100多位,來自日本、新加坡、歐美亞裔人士等,「沒有看到顯著意義,100多位還是太少,台灣病患也未併入分析」,因此還要再看看後續分析結果。

羅一鈞表示,有些疾病確實在種族會有差異,但此研究分析瑞德西韋對白人療效顯著,未必其他族群就無效,目前看可能是病例數太少,後續可以再觀察1千多位病患被納進後的狀況,預計1、2個月內會有詳細的分析結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