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熱愛台語!吳朋奉鼓勵年輕人:台語要常常說,被笑沒什麼

圖片來源:民視新聞資料畫面

演員吳朋奉出道近30年,他以一口充滿「台灣味」的流利台語,演出許多膾炙人口的好戲。先前吳朋奉接受媒體訪問,曾談起他與台語的緣分,並表示自己從小就深受這個語言吸引,而產生認同感。

吳朋奉在訪問中提到,自己是父親、叔叔都是國民黨員的外省小孩,成長於這樣的環境,吳朋奉坦言他曾對自己的身分認同感到迷惑。小時候學校老師問起「外省人的舉手」,他先是猶豫,心想:「我難道是外省人?」但朋友都是台灣人,自己跟他們也一樣啊,雖然他知道爸爸是從中國來台灣。後來吳朋奉決定不舉手了,因為他認為「我就是台灣人」。

儘管如此,吳朋奉仍說自己對於台語這個語言「認同就是認同,喜歡就是喜歡」,並強調台語對他來說,就像熱切追求的愛慕對象,怎樣都不會放棄。

吳朋奉對於台語的前景也保持樂觀的態度,他認為在過去政府推行國語政策的年代,台語即便經歷了那麼大的壓迫,依然屹立不搖,時至今日,這麼多人感覺到台語的危機,一定會有更多人投入保存,台語的未來並沒有那麼悲觀。

吳朋奉也鼓勵年輕人主動學台語,他建議年輕人在練習說台語時,若遇到有人說「你還是講國語好了」,不要理對方,繼續講台語,吳朋奉說:「台語要常常說,被笑根本就沒什麼,那個笑是感覺你很古錐,語言說得不好,是一個甜蜜的事情」。

對於吳朋奉突然逝世,文化部長李永得也表達深摯哀思,並說吳朋奉長年參與台灣電影、戲劇演出,作品多元,對於台語文化熱愛令人敬佩,李永得表示:「我深信吳朋奉精彩的作品,會永遠留在我們心中」

(民視新聞網/梁茲瑜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