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不用換關節!高位脛骨截骨手術領先全球

日常像是痛風、關節炎都困擾著很多人!醫學節目找來了專家跟藝人討論,有人就問到一定要裝人工關節嗎?就怕裝了無法再跑馬拉松,北醫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分析,如果狀況不到太嚴重,其實還有另一種高位脛骨截骨術,而且台灣技術目前還領先全球。

講到關節炎,你的腦中出現那些?藝人上節目,聽到痛風、膝關節痛心有戚戚焉,但聽完醫師解答,恍然大悟。

藝人梁佑南表示,「有醫生在現場直接告訴我,才知道原來不能喝牛奶,以前都會覺得緩解裡面有鈣質,但其實並不是這樣。」

看醫學節目長知識,但有些專有名詞真的有難度。尤其講到現行台灣治療關節手術,除了大家常聽到的人工關節,居然還有這種高位脛骨截骨術,兩種到底差在哪?

北醫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吳家麟表示,「做完人工關節很多活動是無法做的,但高位截骨手術醫生並沒有拿掉任何骨頭或軟骨,你未來要怎麼運動都可以。」

高位脛骨截骨術其實問世大約半世紀,但並非所有人適用,像肥胖、韌帶不穩定,醫生就不建議。以前這類手術成功率,往往取決於醫師個人經驗,如果經驗不足,就可能失敗,現在靠3D列印製作定位導引工具。

業者羅翔煒表示,「我們利用影像擷取跟3D列印技術,在整個生醫工程規劃可以做出可以跟人體骨骼一模一樣曲率的手術導引板。」

台灣技術領先全球,但當然預防勝於治療。醫師提醒,避免過重、減少激烈運動、避免非必要的上下樓梯,護膝護的好,老了沒煩惱。

(民視新聞/王暐婷、王文煦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