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麗灣求償10億天價 台東縣府:不能接受

爭議多時的東海岸美麗灣渡假村BOT開發案,台東縣府和業者14年來接連敗訴,業者如今已無力經營為由,要求縣政府賠償。縣長饒慶鈴面對議員坦承,賠償金額可能上看10億元,對1年自有財源只有15億元的台東來說是沉重壓力,擔心面臨被法院查封的窘況。

聽到美麗灣開發案,台東縣府可能要賠償天價10億,議會裡氣氛緊繃,縣議員陳志峰繼續追問:「可以殺到比如殺到7億、8億等,現在講的都是假設性的怎麼賠?」

賠多少?怎麼賠?沒人敢打包票,面對議員提問,縣府只能沉默以對。位在杉原海邊的美麗灣渡假村,昔日是台東縣極力想打造的觀光亮點,只是龐大的主建築蓋好14年,歷經5個市長,現在卻成了縣府最擔心的大錢坑。

開發案從2005年動工,卻爭議不斷,由於業者蓋好主體建物再進行環評,引來居民和環保團體抗議。2012年行政法院撤銷環評、停止開發,期間官司來來回回,復工又停工,終於在2016年,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業者、縣府敗訴定讞。業者無法經營,就轉而向台東縣府求償。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廠商所提出的成本加,營運收入的一種計算方式,其實我們採相對非常不同的看法。」環團成員林淑玲則表示:「業者違法在先,他們應該要去承擔,所有的他們認為的損失,而不是轉嫁到台東公民身上。」

目前業者幾乎已經撤守渡假村,只剩紅瓦白牆的主建築還矗立在東海岸,更顯淒涼。對業者索賠上看10億,縣府表示不能接受,強調未來面對仲裁,會盡力爭取轉圜。

(民視新聞/李育翰 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