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放邊境不能用台灣很安全來看!」 陳時中:防疫新生活是為與世界當朋友

陳時中談開放邊境。(圖/民視新聞)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27)日召開最新記者會,由於台灣情勢穩定,媒體問及何時有望解除邊境管制。指揮官陳時中對此回應,大家都很期待,但有些事沒法靠期待就達成,開放邊境不能用「台灣很安全」來看,而是要看台灣的抵抗力強不強,「不準備開放邊境,台灣現在大可都不用做」,但不可置外於世界,所以防疫新生活的確切落實,就是為了開放邊境在做的超前部署。

台灣即將在6月7日大規模解除境內限制,國旅也在逐漸推動,不過有許多旅遊業者期盼能盡早恢復國際旅遊,因為這對其營運更有助益。

陳時中對此回應,「大家很期待,這有些事情沒辦法靠期待就做得到,我們都期待非常多的事情,也努力往這邊來做」。他舉例,很多人覺得台灣很安全了,再安全幾個月就能讓大家進來,「對方也很安全的話那也沒話說,問題是比我們安全的地方實在不多」。

同樣地,如果變成台灣很安全所以想要出去,陳時中說,總不能帶病毒回來,「所以不能用台灣安全來看,而是要看台灣抵抗力強不強」,他以此強調,這就跟台灣的防疫新生活執行徹底不徹底有關,之後會訂定相關指標,來檢驗台灣整體抵抗力是否強到足以切斷個人間的病毒傳播鏈,另外也要考量疫調與醫療能力。

陳時中直言,「如果台灣不準備開放邊境,說真的現在都可以不用做,但不可能置外於世界」,他接著說,「防疫新生活就是為了開放邊境跟世界當朋友在做的超前部署」,有人會問台灣已經很安全為什麼還戴口罩,就是要讓習慣內化,「當然我們還是會守好,但萬一開放後有漏網之魚,因為個人防線做得好就不會對台灣造成災害,整個概念是這樣子」。

至於友邦帛琉希望成立共同安全旅行圈,並將台灣納入首波名單,陳時中表示,任何可能性都有,就是要先建立兩國互相認證的機制,未來會持續洽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