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利用網軍宣傳愛國主義 日本專家:轉移防疫不力

中國作家方方的武漢日記,記錄武漢封城見聞,即將在美國和德國發行。但隨著武漢解封,中國開始利用大外宣、宣傳防疫成果,網路上也出現許多愛國的「小粉紅」,大肆批評方方是在賣國,引發一連串筆戰。日本專家認為,這凸顯了中國政府是藉著宣傳愛國心,轉移民眾對當局防疫不力的質疑。

細膩文字、詳實描述,中國作家方方的武漢日記,紀錄武漢封城期間的點點滴滴,平實當中也不失尖銳。文章中提到,包括吹哨人李文亮醫師在內,許多第一線的醫護犧牲才換來疫情平息,但中國政府卻要求倖存者要感謝中央。

方方在微博上的PO文,一度引起不少共鳴,但4月初開始,輿論風潮卻出現大轉彎。武漢解封後,《方方日記》傳出將在海外出版,意外掀起一波網路筆戰,有中國網友留言「方方想追責卻在賣國」、「這個關頭西方國家都在造謠抹黑中國,方方日記卻給對方決定性的證據」。

愛國「小粉紅」痛批方方賣國、甚至做出死亡威脅,連為她辯護的朋友都遭到波及。

事實上,近來中國社群網站已經成為一言堂,任何批評政府的言論都會遭到圍剿,攻擊的矛頭除了針對自己國內,海外也不能倖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就大肆批評,「這幾個美國政客的言論,所作所為實在是無恥、無德」。

但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張鳴質疑,「愛國就是一種情感,怎麼變成一個棍子打人呢?而且誰有可能...像我們誰有可能賣國?」

日本專家認為,中國政府正是利用大外宣,搭配網軍攻勢,宣傳「攻擊性的愛國主義」,讓民眾一致對外,藉此轉移焦點,減少對政府防疫不力的批判。中國打出愛國牌,企圖大力扭轉國家形象,成效如何,恐怕眾人心裡有數。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