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放國際旅遊有譜? 莊人祥列「4標準」將各國分「4程度」來解封

莊人祥談國際開放邊境。(圖/疾管署提供)

針對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今(1)日召開最新記者會,談及上午有立委呼籲成立國際旅遊聯盟,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解封指數各國都在提,指揮中心也有類似標準,即考量該國疫情規模、當地檢驗量能、疫情透明度、雙邊互惠原則。他表示,根據前述4項標準,可將開放國家依疫情風險高至低4類,最安全如紐西蘭、帛琉,接著是越南、汶萊,然後是日本、澳洲、泰國,最後是其他。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今上午舉行「下一個超前部署:國際旅遊聯盟」座談會,呼籲台灣應及早規畫,莊人祥出席這場座談後,下午也在疫情記者會上再度說明幾項要點。

莊人祥表示,很多國家都在討論解封指數,指揮中心也有類似判斷標準。首先,必須考量該國國內疫情規模,可以14天內增加多少確診病例,或每百萬人口確診病例數的比例來看;再者,會衡量該國的醫療檢驗量能,「像我們台灣只有443例確診病例,但已有7萬多例的檢驗,以這樣來說檢驗能量在全世界也是排名前幾名」。

他接著表示,除了檢視「該國疫情透明度」外,還要看「有無雙邊互惠原則」,「如果要對該國開放邊境,對方也要對我國國民有類似開放」。因此在這4標準架構下,指揮中心都有在針對全球國家疫情作每日研判。

莊人祥說道,目前先將國家分4大類。他解釋,第1大類是紐西蘭、帛琉等確診病例極少數的國家,可能只要有自主管理就能入境。另外,第2類是越南、汶萊,有發生病例但風險較低的國家,「如果維持入境後檢疫14天,對推動商務旅遊較不利,是不是可檢疫5天後改自主管理,這也還要再看」。

莊人祥指出,第3類是日本、澳洲及泰國等國疫情更為嚴重,入境管制也就更嚴格一點,最後是其他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他也重申,疫情每天都會變化,因此這都還沒定案。

莊人祥強調,何時開放還是要遵照國內鬆綁、邊境嚴格的原則來做。至於台灣解封指數僅0.06,卻沒有被希臘、日本等國列入首波開放名單,指揮官陳時中回應,每一個國家都有其作法,我方外館會持續用防疫成績讓國外了解台灣安全的程度,「這我們會持續地來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