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 您VR了嗎?/民視異言堂

四月初,輾轉得知曾經替許多孩子進行唇顎裂修復的陳國鼎醫師,有個長達二十年的夢想,他想透過虛擬實境(VR)技術,讓台灣在國際間知名的唇顎裂手術專業經驗與設計,更廣為流傳,協助這方面領域的醫師精進、提升。

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天,當VR技術成功運用到唇顎裂手術教學,第三世界與開發中國家的醫師,就毋須再千里遠道來台,設法擠進手術室裡觀看、實習,而只要透過軟體下載,就能夠親身經歷這虛擬實境的手術過程,吸取到台灣頂尖醫師的技術與經驗。

我們都知道,VR技術運用在電玩遊戲裡,即使槍林彈雨、血濺沙場,說穿了就是擬真的動畫。然而,要把它運用在唇顎裂手術教學,誰知道一刀劃下來,打開肌肉的紋理組織、神經、血管、甚至骨骼,會是什麼狀況?而這些全部都要在VR眼鏡裡看起來擬真無誤,這難度有多高?要克服的困難有多少?從VR團隊成員一對對的黑眼圈,就不難感受得出來。

著手實現這個夢想的,有醫師陳國鼎、VR技術團隊周俞丞、統籌各項環節的鄧安智,加起來約莫十個人。他們告訴我,要能模擬出真實的手術,首先就得進開刀房,360度、鉅細靡遺地拍下醫師的每個步驟,以及病患的每項生理反應。

只是,光是要拍到這些,就已經花費他們快一年的時間,進出開刀房十多次,他們不斷地思考如何找到最合適的攝影設備、規畫最精確的拍攝角度與流程,並且解決製作動畫與程式設計的難題。好不容易,他們有了初步成果。這證明了:過去,一位技術純熟外科醫師的養成,要透過在無數病人身上的經驗累積,如今,這一段累積經驗的歷程,將可望由VR軟體代勞。

為了拍攝「VR技術團隊拍攝手術」的過程,我們又一次也跟著走進了開刀房,目擊醫師跟護理人員如何在時間壓力下,完成唇顎裂修復任務,扭轉一個孩子的人生。而看著手術台上的小病患,我又想起了去年此時的希薇安。

完整版影片:【民視異言堂】醫師 您VR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