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貼背戰》哥玩的不是遊戲,是超過30年的兄弟情

根據真人故事改編,描述一群從小就認識的死黨,每年五月都為了同一個目的相聚在一起,那就是玩「鬼抓人」遊戲,直到某位成員即將因結婚而退休,而他又剛好保持著從小到大未曾當過鬼的全勝紀錄,其餘幾人決定在今年來個絕地大反攻,必須讓準新郎在這最後一次的遊戲中當到鬼才行......。

《貼背戰》找來艾德赫姆斯、喬漢姆、傑克強森、漢尼拔布瑞斯與傑瑞米雷納主演,五個人分別飾演從小就混在一起的死黨,長大後雖然各奔東西,但每年總會有一件事把他們圈在一起,而那件事竟然就是耳熟能詳的「鬼抓人」遊戲?

雖然電影一開頭個人認為有點小無聊,不過幸好到後來是越演越好看,尤其是這群朋友把這遊戲看得比什麼都還要重要,沒想到一個「鬼抓人」遊戲,也可以持續玩這麼多年,特別的題材也成了吸引人的亮點之一。

-------------------- 以下內容有雷 --------------------













《貼背戰》的重點之一,顧名思義就是遊戲的進行,每當他們想設計傑瑞當鬼時,畫面都是使用慢動作來呈現,而在此慢動作中,傑瑞不僅能看穿每個人的下一步棋,還能思考自己該如何應對。

從這邊就能發現,傑瑞其實對他四個朋友的個性瞭若指掌,對於在劇中提到的,從開始遊戲到現在,傑瑞沒當過一次鬼,NEVER!即使長大後大家四散各處,每年五月聚在一起時,沒有人可以跟傑瑞有肢體接觸,以此推論傑瑞是他們之中情感連結最低的人?我覺得與其要這樣解讀,不如說傑瑞才是那個跟每個人都產生共鳴的人,因為了解所以無戰不勝。

而為了這場遊戲,每個人可以說是拚了老命,就算耍賤招也在所不惜。對於像我這種被騙一次就很像再相信第二次的人來說,在傑瑞與未婚妻使出「流產」騙術之後,又來一個轉折說,其實是霍吉生了大病,為了避免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才決定要以「傑瑞即將退休」的說法邀大家集結,直到看完電影,我走出了電影院,都還很難相信霍吉生病是真的。

也是因為霍吉生病的關係,讓電影有了一個完美的結局,那就是「傑瑞終於當鬼了!」整部片中我最喜歡的就是結尾的片段,一群人不為別的,就只是喜歡彼此、熱愛這個遊戲而享受著當下(雖然在醫院玩遊戲是不好的示範)。

《貼背戰》最成功的地方,我認為是在死黨五人的塑造上,每個人都有鮮明的個性,結合在一起總能迸出不一樣的火花,劇情也一直緊扣在「不是因為變老才停止玩樂,而是因為停止玩樂才會變老」這句話,正是他們能進行「鬼抓人」遊戲30年的核心。至於幾位女配角相較之下就毫無必要,對於劇情既無幫助,也沒有令人印象深刻的點,頂多是想平衡男女演出機會罷了。

在真實世界中有這麼一群人,玩「鬼抓人」遊戲超過30年不間斷,搬上大銀幕後所帶來的效應,不管是搞笑的還是感人的,都能讓我們好好思考友情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