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大里區大峰路防災公園 即將動工

為改善台中市大里溪南及草湖地區長年淹水, 立委何欣純積極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經費推動仁化路、 中興路雨水下水道工程,目前已大幅改善當地淹水情形, 並於近期豪雨來臨發揮作用,而大峰路的防災滯洪公園, 更是該區現階段最重要工程!本案於去年底獲中央核定後, 立即辦理地方說明會,傾聽地方訴求作為防災公園的設計方向, 目前台中市水利局已初步完成設計成果, 已再次召開地方說明會以確認設計內容符合地方的訴求, 並讓地方民眾了解本案工程作業進度。


立委何欣純表示,面對全球氣候變遷,近日國內更是強降雨頻傳, 南台灣及北台灣均發生淹水、災情慘重衍生道路塌陷、 房屋地基塌陷、民宅進水、農作物損失等, 都是因為時雨量過大讓防洪設施不堪負荷造成排水不及, 因此加速推動滯洪池確有其迫切性與必要性。 如果有完善的水利設施搭配,就可以加速排水, 滯洪池就是防洪體系的其中一環,主要作用就是發揮雨水收集, 搭配抽水站、雨水下水道及區域排水道系統,提升防洪能量, 讓水來得快去得也快作用,減緩淹水的威脅。


何欣純同時指出, 本案計畫目標為設置防災型滯洪池以有效減緩淹水情形,並採用「 海綿城市」概念,設置雨積磚、礫石樁、 滯洪池等工法增加蓄水空間。另為宣導與水共存的概念-儲水、 透水與保水,打造水利環境教育園區, 再於園區內利用不同區塊的空間高程,規劃網球場、籃球場、 活動草坪、生態植栽區與休閒步道等休憩設施, 進而提昇土地利用效益與環境景觀。


立委何欣純進一步說明,防災公園臨近台中軟體園區, 為使防災公園具備智慧城市概念, 規劃設計採用先進的智慧控制系統,除了連結氣候與週邊排水情形, 自動控制調節雨積磚下方的蓄水空間,以提高下雨時的防洪能力, 另亦會就公園的環境氣候,自動控制灑水系統, 以有效的養護公園景觀植栽。 並且將此與水共存的設計概念藉由設置水利環境教育園區的方式, 使遊憩者了解國內現今先進的防災公園設計理念。


總經費2.5億元, 工程期程預定在107年12月底完成發包與開工, 總工期需18個月,至109年年中完成;防災公園完成後, 除有效解決地方淹水問題、 提供一處可休憩運動的場所並提升週邊環境景觀, 更可塑造為具水環境教育的生態園區。


立委何欣純說明爭取防災公園。林重鎣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