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群體健康照護體系 彰縣與台大簽訂合作備忘錄

彰化縣政府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19日簽訂「行政院教育部群體健康與永續環境之創新暨政策研究中心彰化社區合作深耕計畫」備忘錄,未來以五年時間,結合社區實務經驗,在地需求,運用最先進的公共衛生科學方法,建構彰化縣社區精準族群健康照護體系,嘉惠縣民,現場醫師公會、醫院、社區機構及組織代表也提出「健康彰化真讚」六字箴言,表達對此計畫之期待及願景。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群體健康與永續環境之創新暨政策研究中心」是亞洲唯一被美國公共衛生教育委員會評鑑通過,由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所組成,107年以「群體健康與永續環境之創新暨政策研究中心計畫」取得教育部特色中心五年補助,也是全國唯一以公共衛生為主軸通過的計畫,正式與彰化縣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


副縣長林明裕代表縣府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長簽訂「群體健康與永續環境之創新暨政策研究中心彰化社區合作」深耕計畫備忘錄。圖/記者鄧富珍攝


醫師公會、醫院、社區機構及組織代表也提出「健康彰化真讚」六字箴言,表達對此計畫之期待及願景。圖/記者鄧富珍攝


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這項計畫有三個目的,第一要讓彰化的生活品質愈來愈好,第二是要讓彰化的醫療照顧品質愈來愈好,第三個目的就是要彰化人延年益壽;都是研究裡面透過八大計畫、大數據、政策研擬、透過和社區合作和彰化縣政府跨局處的合作來改變。


縣府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簽訂「群體健康與永續環境之創新暨政策研究中心彰化社區合作」深耕計畫備忘錄。圖記者鄧富珍攝


詹長權院長指出,計畫的研究,會有幾大中心都是設在台北,但會和彰化連線,大數據中心在今天簽完MOU後就可以好好分析彰化縣過去幾十年的健康數據,就可以看出如何改善彰化縣的人民生活品質及找到長壽秘訣。這個計畫將成立社區群體健康、健康服務體系政策、健康大數據等三大中心,並擬定四大策略、八大計畫,以解決在永續發展指標下所產生多面向全球公共衛生的議題。


副縣長林明裕表示,期望透過這次合作備忘錄的簽定,為鄉親社區健康照護投下更多資源、更好的發展,感謝縣內所有醫界、藥界及公衛團隊共同支持衛生局領航政策執行,也感謝詹院長選定彰化為出發點做五年長期研究,從計畫合作與學術研究進而嘉惠鄉里,共同創造彰化幸福宜居好城市。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院說明「群體健康與永續環境之創新暨政策研究中心彰化社區合作」深耕計畫的目的。圖/記者鄧富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