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出健康烏龜的基本原則

所有的飼主都希望自己的寵物寶貝健康快樂的成長,而要養出頭好壯壯的小龜,又該注意哪些事項呢?以下幾個基本原則,飼主們不妨參考:

一、給予適當的環境:溫度、濕度、光照都要符合各種小龜們的需要,例如大多數的龜都不喜歡溫差太大的環境,因為這會讓烏龜的免疫力下降,甚至造成呼吸道的感染。

二、給予天然、新鮮的食物:如果小龜屬於肉食或雜食,平時就要照牠們的進食習慣混入一定比例的肉食,別讓牠們長期「茹素」而影響健康喔!另外,肉食龜的餌料必需注意是否有寄生蟲,也不要餵食生肉、腐肉或來路不明的餌料。如果小龜屬肉食或雜食,最好還是餵食養殖場所出產的餌料,如麵包蟲、麥皮蟲、小魚、小蝦等,較能避免小龜受到寄生蟲或細菌的感染。

三、定期健康檢查、定期驅蟲:要記得定期帶小龜們去健檢、驅蟲,不過需要注意的是,最好盡量避免購買藥劑自行驅蟲,因為驅蟲藥的劑量仍需視各種不同的狀況來定,建議還是交給獸醫來處理,對小龜們的健康才比較有保障喔!

四、小心新進烏龜的傳染病:當有新的龜寶寶要加入龜群時,一開始最好先隔離,待觀察數日沒有問題後,再放入龜群中,避免將身上的傳染病傳給其他成員。

五、養成及早就醫的習慣:小龜如受傷、生病,千萬不要拖,盡量及早就醫。

【養龜小TIP:】

餵食飼料,YES或NO?

小龜們雖然需要天然的飲食,不過人工餵養的食物種類有限,難免營養不均衡,這時就可以用飼料做為小龜們的營養補充劑,也可另外補充維他命、鈣粉、免疫增強劑,因此烏龜並非完全不吃飼料喔。

不過,假使以為小龜們「只吃飼料就好」,那就大錯特錯囉!飼料雖然方便,但完全飼料的飲食對小龜們來說是相當不健康的,因為這意味著小龜們的營養來源單一,是偏食的症狀喔!建議飼主勿完全依賴飼料,平日的飲食仍需以小龜習慣的天然食物為主喔!

不過,有些雜食性小龜的食物來源取得不易,或是有些小龜從小就已養成依賴飼料的習慣,已無法適應一般的飲食,又該怎麼辦呢?此時建議飼主們可以多準備幾款不同品牌的飼料,讓小龜們可以攝取各種營養素,來避免營養來源過於單一的問題而影響健康。

(本文由 晨星寵物網 授權,原文點這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