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擬啟動二機組備用夏季用電!盧秀燕:遺憾

疫情趨緩,天氣變熱,考量夏季用電量需求大,台電公司擬重啟中火2號、3號機組加入備用行列,今天舉辦說明會,地方民代砲火四射,而台中市長盧秀燕對於中火重啟兩機組表示遺憾。台電公司強調,兩部機組操作許可有效,將會視用電情況機動調度。

議員火力四射,矛頭對準台中火力發電廠有意重啟2號、3號燃煤機組。台中發電廠廠長朱記民指出,「在疫情緩和之下,今年的用電需求會比去年來講,尖峰用電可能會多了一部台中電廠發電機組的量。」

台電超前布署,為了讓2號、3號機組加入備用供電行列,先辦說明會和在地鄉親溝通,聽聽大家意見,而把整治空污擺第一的市長盧秀燕當然不會悶不吭聲。

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台電要重啟中火2號跟3號機組,對於這樣的消息我們深表震驚和遺憾,我們只能拜託台電跟中火饒過中部人、饒過台中人。」

市政會議上,盧秀燕震驚遺憾,拿出報導佐證,兩部機組停用空污明顯改善。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提到,「目前這兩部機組操作許可證仍然是有效的,是可以合法運轉操作,一旦民眾有用電需要,台電就會啟動發電,確保電力供應穩定。」

台電不甘示弱,指出去年12月25日,台中市政府雖然廢止2號3號機組許可證,但環保署今年2月25日撤銷這項行政處分,等於許可證回歸展延審查階段,操作許可還是有效。

而台中市府堅持立場,如果中火啟動兩機組將依空污法辦理;台電、市府雙方在中火議題持續過招。

(民視新聞/陳仕承、李柏瑾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