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門解封四級評估 紐、帛琉可望首波開放

國際間疫情逐漸趨緩,許多國家都準備陸續開放機場。疫情指揮中心對國門解封,提出四級風險評估概念。像是紐西蘭跟帛琉可望最先開放,入境只需自主健康管理;越南跟汶萊入境,研擬先檢疫5天。風險更高國家仍維持現行管制。只是,台灣自詡防疫好,包括希臘、日本首批開放清單,都未將台灣納入。

到龍山寺,拿香拜拜,還是到中正紀念堂,用力跳起來拍照留念,甚至是喝一杯人氣最旺的珍珠奶茶,疫情爆發前,這些觀光客必到景點,通通沒人到,但接下來邊境將逐步開放管制,可望迎接第一波外國遊客。

評估標準分四大類,紐西蘭跟帛琉,因疫情風險低,將最先開放入境,也只需做自主健康管理:第二類例如越南跟汶萊,入境得居家檢疫5天,採檢一次陰性,也能旅遊或商務活動。但是日本、泰國跟澳洲等,則要採檢2次OK。其他國家入境,仍得居家檢疫14天才放行。

比較各國,歐洲希臘腳步最快,15日就開放國際旅客入境,中東國家卡達也要開放;台灣則可能10月,才會大規模開放。但除了第一類的紐西蘭跟帛琉,跟台灣進行雙邊開放的旅行泡泡,日本首波名單,卻沒有台灣,而希臘開放疫情嚴重的中日韓旅客,台灣一樣沒入列。

台灣防疫優等生,在國際備受肯定,但卻在各國開放入境首波名單缺席,連醫師都意外。

(民視新聞/林姍亭、彭乙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