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大與彰縣攜手「萬人血清抗體」檢測 張上淳直言:大家還是等疫苗吧

召集人張上淳直言,「大家還是等疫苗」吧。(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為了解族群感染與病毒盛行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攜手彰化縣衛生局,針對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高風險族群「萬人抽血檢測血清抗體」。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表示,研判上會花點功夫,但也是「祝他成功」。召集人張上淳則直言,「大家還是等疫苗」吧。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從6月開始,針對曾確診、接觸者、與醫護人員等高風險族群,實施「萬人血清抗體」檢測,所有檢測資料,除了來防疫超前部署、有助流行病學分析,同時也作為防疫政策重要研究資料。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如何了解社區群體多少人感染武漢肺炎,這是流行病學傳染病調查的重要步驟,這也是過去指揮中心一直關注的問題,但要做這樣研究調查前,必須要有好的檢測試劑才行。

張上淳表示,過去大部分傳染疾病中都有很好的抗體檢測,因為在社區有一定比例感染後才會去做,這樣才有實際上的幫助,惟我國武漢肺炎盛行率低,是否能對疫情管控作為有影響?他坦言,「大家還是等疫苗」吧。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學界對這個有興趣,相信研判上花點功夫,但也是「祝他成功」。(圖/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特別在武漢肺炎防疫過程中,張上淳透露,有好幾個面向沒有做血清流行病學診斷,背後原因是沒有穩固的正確率或敏感性,以致出現偽陽、偽陰等檢測,以致在低盛行率國家,難以將調查出的數字來加以判讀。

張上淳也在記者會上拿出《紐約時報》一篇報導,內容提及「我們離群體免疫還有多遠?」張上淳表示,足夠的群體免疫,必須有60%以上感染才可以達到,但現在紐約、倫敦及歐洲國家,儘管感染率非常高,但也頂多20%民眾感染,距離群體免疫還相當遠。

「台灣盛行率低於1%!」張上淳說,學界要去做是「OK」,但對於防疫作為、未來防疫措施會有何不同,他個人覺得「不會有太大不同」,因為目前還是等一個有效疫苗,才能解決問題,學界有興趣去了解,建議「最後解讀要精準就是了」;陳時中也補充說道,學界對這個有興趣,相信研判上花點功夫,但也是「祝他成功」。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