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到老學到老!宜蘭大學91歲張焰灶畢業了

宜蘭大學在今天舉辦畢業典禮,不過現場最受矚目的是一位高齡91歲的畢業生張焰灶,他不僅創下學校最年長畢業生紀錄,還拿下「敬業樂群獎」,因為在學校老師、同學眼中,年紀是「阿公」的他,苦學四年,2000多個日子,風雨無阻,終於畢業了,拿到獎狀的那一刻,張焰灶也忍不住激動落淚。

身穿學士服,但臉上的皺紋藏不住年紀,你沒看錯,他是宜蘭大學畢業生張焰灶,高齡91歲的他,是創校以來最年長的畢業生。

手拿獎狀,忍不住激動落淚,在學校裡,老師、同學都以「阿公」稱呼他,張焰灶84歲從宜蘭大學附設高職補校畢業後,一連考了3年,終於考上宜蘭大學,因此無論颳風下雨,2000多個日子,張焰灶阿公從不缺席。

日治時期,只讀到小學就開始務農,好不容易養大6名子女,退休後重返校園,不會用電腦的他,所有的報告、作業,都是一筆一畫手寫而成,就連導師也大讚他的求學精神。

導師林學宜表示,「他畢業替他高興呀,但也替他擔心呀,他就是雨下很大,他也自己騎摩托車來呀,所以他的平衡感很好。」

宜蘭大學畢業生張同學說,「爺爺很不畏風雨,因為宜蘭一年,有兩百多天都在下雨,很多學生可能因為下大雨,就會很懶惰,但是爺爺的意志力很堅強。」

張焰灶表示,「年輕人要打拚,世界現在是地球村耶,沒讀高一點(學歷),會跟不上大家要多努力。」苦勸年輕人,別輕易放棄求學機會,張焰灶身體力行,證明這才是真正的活到老、學到老。

(民視新聞/黃富溢 宜蘭報導)